中新社布魯塞爾11月5日電(記者 沈晨)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上任後的第一次新聞發佈會就充斥著火藥味。這位來自袖珍小國盧森堡的歐盟新“掌門”將炮口直接瞄準英國首相卡梅倫。
  容克在歐盟總部所在地布魯塞爾告訴前來採訪的記者,他在歐洲議會講話時直言不喜歡一些總理(首相)在上月末歐盟峰會上的表現。
  容克不避諱這兩個人就是英國首相卡梅倫與意大利總理倫齊,並形容這兩位領導人在上月末歐盟峰會上的表現就是“表裡不一”。
  容克說:“我記下了他們在屋裡和其他首腦磋商時說的話。這些內容與他們在外面與媒體記者說的話不一致。”
  他說:“昨天我在歐洲議會說,我不是一群無名官僚的頭頭。我是28位歐盟委員會委員的領導人。我們不是官僚,我們不是公務員,我們是政治人物。當我們還沒有開始工作,就有人急於摻和進來的話,我將作出反應。”
  容克補充說:“以公正的態度批評歐盟,我接受。畢竟在我沒有出任歐盟委員會主席之前,我也批評過。但是,我絕不接受任何不公正、不公平的批評。我不懼怕任何總理或者首相。”
  容克話鋒一轉:“但,我和倫齊先生沒有問題,我相當欣賞他。我和卡梅倫先生也沒有問題,只是他和其他總理(首相)們有問題。”
  此間媒體披露,容克的話確有所指。在上月末的歐盟峰會上,德國總理默克爾曾數次“警告”卡梅倫,沒有別的選擇,只有“乖乖地”支付歐盟預算新增的21億歐元。
  唐寧街方面對容克的“炮轟”迅速做出了回應。卡梅倫的新聞發言人說:“首相有沒有把英國公民、英國納稅人的利益放在第一位?當然,他就是這樣做的。但,他和其他歐洲領導人也保持著緊密的工作關係。”
  卡梅倫與容克不和由來已久。當歐洲議會提名容克接替巴羅佐出任新一屆歐盟委員會主席一職時,卡梅倫就投了“反對票”。而在容克以候任主席身份出席的歐盟峰會上,卡梅倫又高唱反調,表示不會如期在12月1日之前支付歐盟預算新增的21億歐元。
  據悉,英國方面將在本周五舉行的歐盟財長會議上“據理力爭”,爭取減免部分新增預算。但據路透社報道,歐盟方面無意減免英國的增補預算額。(完)  (原標題:歐盟新“掌門”容克“炮轟”英國首相卡梅倫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f72ufuzi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